新闻


论文
2024 年 04 月 14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sNPU: Trusted Execution Environments on Integrated NPUs”被ISCA 2024接收,提出了支持NPU的可信执行环境。祝贺!

论文
2024 年 03 月 26 日

IPADS实验室的两篇论文被OSDI 2024接收,首次形式化证明了文件系统并发活性、提出了基于锁分裂设计的高效可扩展分布式锁。这是IPADS实验室连续第十年在OSDI/SOSP上发表研究工作。祝贺!

其他
2024 年 03 月 08 日

王肇国老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新一代国产超算系统的总体与测评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详情链接

论文
2024 年 02 月 09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Jade: A High-throughput Concurrent Copying Garbage Collector”被EuroSys 2024秋季周期接收,提出了新型高吞吐并发垃圾回收机制。祝贺!

其他
2024 年 01 月 25 日

近日,国际计算机协会(ACM)公布了2023年新晋Fellow名单,IPADS实验室的陈海波教授因对于提升操作系统和分布式系统的可扩展性和安全性做出的贡献入选。祝贺海波!

论文
2023 年 11 月 22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WeBridge: Synthesizing Stored Procedures for Large-Scale Real-World Web Applications”被SIGMOD 2024接收,提出了降低大规模真实Web应用数据库访问时延的新方法。祝贺!

奖项
2023 年 11 月 15 日

近日,中国计算机大会(2023CNCC)颁奖典礼上颁发了本年度CCF科技成果奖,IPADS实验室陈海波老师荣获CCF科技成果奖特等奖。祝贺!

论文
2023 年 11 月 10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sIOPMP: Scalable and Efficient I/O Protection for TEEs.”被ASPLOS 2024接收,扩展了蓬莱TEE I/O隔离能力,支持上千隔离域。祝贺!

论文
2023 年 10 月 25 日

IPADS微内核操作系统工作获SOSP 2023最佳论文奖,该篇获奖论文是自1967年首届SOSP召开以来首篇由亚洲研究人员独立完成并获得SOSP/OSDI最佳论文奖的研究论文。祝贺!

论文
2023 年 09 月 12 日

IPADS实验室的两篇论文被EuroSys 2024接收,分别提出了面向serverless场景的冻结感知内存回收和无序列化通信机制。祝贺!

论文
2023 年 07 月 26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Accelerating Extra Dimensional Page Walks for Confidential Computing”被MICRO 2023接收,提出“段表混合”物理内存隔离机制,低开销支持上千RISC-V可信执行环境隔离域。祝贺!

论文
2023 年 07 月 17 日

IPADS实验室的两篇论文被SOSP 2023接收,提供应用透明的百微秒级全系统持久化方案、面向Embedding模型的多GPU通用静态缓存。祝贺!

奖项
2023 年 06 月 27 日

2023届本科生优秀毕业生获评名单已经公布,沈玮杭同学获得市优,谢明哲、杨镇宇、和敬凯、陈乐、李逸岩、周嘉豪、张鼎言等同学获得校优。祝贺同学们!

论文
2023 年 06 月 22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Proving Query Equivalence Using Linear Integer Arithmetic”在SIGMOD 2024第二轮投稿中被直接录用。祝贺!

其他
2023 年 06 月 17 日

近日,国际计算机协会(ACM)公布了新一届(2023年7月-2025年6月)操作系统专委会(SIGOPS)主席团的选举结果,IPADS实验室的陈海波教授当选为新一届ACM SIGOPS主席。

其他
2023 年 06 月 04 日

近日,IPADS实验室的陈海波教授受邀担任2025年ACM欧洲计算机系统会议(EuroSys 2025)的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祝贺海波!

论文
2023 年 04 月 29 日

IPADS实验室的两篇论文“Analysis and Optimization of Network I/O Tax in Confidential Virtual Machinesi”和“Bridging the Gap between Relational OLTP and Graph-based OLAP”被Usenix ATC2023接收。祝贺!

论文
2023 年 04 月 28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CPS: A Cooperative Para-virtualized Scheduling Framework for Manycore Machines”被ASPLOS2024接收。祝贺!

论文
2023 年 03 月 25 日

IPADS实验室有五篇论文被系统软件领域最高级别会议OSDI2023接收,其中4篇在本轮被接收,1篇在此前通过Revise & Resubmit通道被接收。这是IPADS实验室连续第九年在OSDI/SOSP上发表研究工作。祝贺!

论文
2023 年 03 月 19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Fine-Grained Re-Execution for Efficient Batched Commit of Distributed Transactions”被数据库领域顶级会议之一的VLDB2023接收。该论文提出了存算分离分布式数据库Hackwrench,创新性地使用事务修复机制降低了缓存和批处理带来的分布式事务回滚开销,相比Apple FoundationDB能够获得最高35.8倍的性能提升。祝贺!

论文
2023 年 03 月 10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ISA-grid: Architecture of Fine-grained Privilege Control for Instructions and Registers”被体系结构领域顶级会议ISCA2023接收。该论文基于现代处理器架构提出了新的硬件扩展,能够对指令和寄存器(ISA资源)的使用权限进行细粒度管控,从而在硬件层面支持ISA资源的隔离。祝贺!

奖项
2022 年 12 月 20 日

近日,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官网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度陈嘉庚科学奖获奖项目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奖人名单的公告》,授予6个项目陈嘉庚科学奖,授予6人陈嘉庚青年科学奖。IPADS实验室陈海波教授荣获2022年度陈嘉庚青年科学奖。祝贺海波!

奖项
2022 年 12 月 17 日

IPADS实验室杜东老师荣获2022年ACM ChinaSys优博奖。祝贺DD!

奖项
2022 年 11 月 27 日

IPADS实验室夏虞斌老师获得2022年度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祝贺斌哥!

奖项
2022 年 11 月 24 日

近日,2022年度CCF会士评选会召开,IPADS实验室臧斌宇教授当选CCF会士。CCF从2008年起设立会士制度,旨在表彰在计算机领域取得卓越成就或为CCF做出突出贡献并有连续五年及以上会龄的CCF杰出会员。会士是会员在CCF的最高学术荣誉。祝贺老大!

其他
2022 年 11 月 24 日

IPADS公布了2022级的“新生大数据”,包含了2022级实验室新生的录取情况、研究方向、生源分布等信息。想了解我们的话,欢迎点击这里一探究竟!

奖项
2022 年 11 月 23 日

近日,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公布了2023年新晋Fellow名单,IPADS实验室的陈海波教授因对分布式操作系统的设计和实现做出的贡献入选。IEEE是国际性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学会,在16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42万会员和39个专业分学会。IEEE Fellow为学会最高等级会员,是IEEE授予成员的最高荣誉,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当选人需要对工程科学与技术的进步或应用做出重大贡献,为社会带来重大价值。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当年会员总数的0.1%。祝贺海波!

奖项
2022 年 11 月 19 日

近日,2021、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卓越教学奖·思源教席”颁奖典礼成功举行。IPADS实验室夏虞斌老师荣获第九届(2021年度)“卓越教学奖·思源教席”奖项(全校共5名)。祝贺斌哥!

论文
2022 年 10 月 18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Efficient Distributed Secure Memory with Migratable Merkle Tree”被体系结构领域顶级会议HPCA2023接收。该论文首次提出软硬协同、垂直整合的分布式可信内存架构,在硬件层直接支持跨节点的安全内存传递,从而消除了软件层安全信道的加解密开销,最多可使分布式可信应用获得10倍的性能提升。祝贺!

论文
2022 年 09 月 23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BeeHive: Sub-second Elasticity for Web Services with Semi-FaaS Execution”被计算机系统领域顶级会议ASPLOS2023接收。该论文提出了Semi-FaaS执行模式及支持该模式的卸载框架BeeHive,可将web服务中的代码片段卸载到FaaS平台执行,从而利用FaaS实现亚秒级扩容。祝贺!

论文
2022 年 08 月 25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No Provisioned Concurrency: Fast RDMA-codesigned Remote Fork for Serverless Computing”被计算机系统领域顶级会议OSDI2023接收。该论文为serverless平台提供了软硬件协同的高速分布式fork原语,能够为万级serverless容器提供秒级的启动性能。祝贺!

奖项
2022 年 06 月 28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CFIMon: Detecting violation of control flow integrity using performance counters”获评第52届IEEE/IFIP国际可靠系统和网络会议(DSN 2022)时间验证奖(Test-Of-Time Award)。该奖是DSN会议最高规格的奖项之一,颁发给10年前发表,且在10年内取得重大影响的论文,每年仅2篇获奖。今年是该奖项自创立以来,首次由亚洲高校获得。热烈祝贺!

其他
2022 年 06 月 10 日

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夏令营即将开始,通知见这里。IPADS部分的面试流程如下:首先进行简短自我介绍,然后是基础知识或项目经历问答,最后是针对一篇论文的问答。报名IPADS实验室的同学,论文必须在论文列表中选取。

奖项
2022 年 05 月 10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Ad Hoc Transactions in Web Applications: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获评ACM SIGMOD 2022会议最佳论文优胜奖(Honorable Mention)。热烈祝贺!

论文
2022 年 04 月 30 日

IPADS实验室有三篇论文被系统软件领域著名会议USENIX ATC 2022接收,分别是:”Zero-Change Object Transmission for Distributed Big Data Analytics”,”KRCORE: a microsecond-scale RDMA control plane for elastic computing”和”EPK: Scalable and Efficient Memory Protection Key”。这是IPADS连续第六年在该会议发表论文。祝贺!

论文
2022 年 03 月 20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Achieving μs-scale Preemption for Concurrent GPU-accelerated DNN Inferences”被计算机系统领域顶级会议OSDI2022接收。该论文提出面向DNN推理任务的强实时高并发GPU调度技术,支持对非实时任务的百微秒级抢占,可将系统整体吞吐量提高了1.1~4.3倍。这是IPADS实验室连续第8年在OSDI/SOSP上发表研究工作。祝贺!

论文
2022 年 03 月 12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A Hardware-Software Co-design for Efficient Intra-Enclave Isolation”被安全领域著名会议USENIX Security 2022接收。该论文提出采用SGX Enclave内部隔离的思路,单个硬件Enclave中构建多个轻量化的light-enclave,从而能够在安全关键代码与非可信库代码之间提供隔离性。祝贺!

论文
2022 年 03 月 09 日

IPADS实验室的两篇论文”Ad Hoc Transactions for Web Applications: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和”WeTune: Automatic Discovery and Verification of Query Rewrite Rules”被数据管理领域最高水平会议SIGMOD 2022接收。祝贺!

其他
2022 年 02 月 25 日

IPADS公布了2021级的“新生大数据”,包含了2021级实验室新生的录取情况、研究方向、生源分布等信息。想了解我们的话,欢迎点击这里一探究竟!

其他
2022 年 02 月 24 日

IPADS公布了2021年秋季学期获得优秀奖学金的名单,共20位同学获奖。向他们表示祝贺!

论文
2022 年 01 月 19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FGNN: A Factored System for Sample-based GNN Training over GPUs”被计算机系统领域著名会议EuroSys2022接收。该论文提出空间共享设计思想的新型图神经网络采样训练系统,其基于DGL训练引擎的实现能将整体性能提升2~9倍。祝贺!

论文
2021 年 12 月 22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Asymmetry-aware Scalable Locking”被并行处理领域顶级会议PPoPP2022接收。该论文为异构多核处理器(大小核)提供了针对性的可扩展互斥锁支持,能有效提升应用性能近五倍。祝贺!

论文
2021 年 12 月 11 日

IPADS实验室的两篇论文”MT^2: Memory bandwidth Regulation on Hybrid NVM/DRAM Platforms”和”HTMFS: Strong Consistency Comes for Free with Hardware Transactional Memory in Persistent Memory Files Systems”被存储系统领域顶级会议FAST2022接收。祝贺!

论文
2021 年 11 月 14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Serverless Computing on Heterogeneous Computers”被体系结构及系统领域顶级会议ASPLOS2022接收。该工作将Serverless计算从同构场景扩展到了异构场景,为Serverless函数同时使能了通用异构算力(如CPU-DPU平台)以及专用异构算力(如CPU-FPGA/GPU平台),从而实现更高的函数实例密度(最高提高50%)以及更好的函数性能(最高达34.6倍)。祝贺!

其他
2021 年 10 月 30 日

又是一年SOSP,IPADS的同学们依旧整理了本次会议的“云见闻”: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第四部分

奖项
2021 年 10 月 27 日

在两年一度的ACM SOSP business meeting上,IPADS魏星达老师的博士毕业论文“Fast Distributed Transaction Processing using RDMA and NVM”荣获2021年度Dennis M. Ritchie Doctoral Dissertation Award Honorable Mention(优胜奖)!该奖由ACM SIGOPS自2013年设立,以C语言之父Dennis M. Ritchie名字命名,旨在表彰全球范围内计算机系统领域出色的博士论文,每年仅颁发一次,本次仅两人获Honorable Mention。魏老师从严格的遴选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亚太地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博士。热烈祝贺!

论文
2021 年 08 月 28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Fast and Accurate Optimizer for Query Processing over Knowledge Graphs”被云计算领域著名会议SOCC2021接收。祝贺!

其他
2021 年 08 月 23 日

又是一届线上参会的OSDI,IPADS的同学们整理了本届会议的“云见闻”,介绍了报告内容。见闻链接: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论文
2021 年 08 月 07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TwinVisor: Hardware-isolated Confidential Virtual Machines for ARM”被计算机系统领域最高水平学术会议SOSP2021接收!该工作基于ARM TrustZone的Secure EL2硬件新特性,提出了一套将保护和管理解耦的双虚拟机监视器设计,使安全虚拟机能在透明地复用非可信虚拟机监视器(如KVM)丰富功能的同时,享受TrustZone的硬件隔离保护。祝贺!

其他
2021 年 07 月 01 日

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夏令营(IPADS部分)面试流程如下:首先进行简短自我介绍,然后是基础知识或项目经历问答,最后是针对一篇论文的问答。注意,面试全程都是口头问答,无需准备其他演示材料(如PPT)。报名IPADS实验室的同学,论文必须在论文列表中选取。

论文
2021 年 05 月 02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Characterizing and Optimizing Remote Persistent Memory with RDMA and NVM”被计算机系统领域著名学术会议USENIX ATC2021接收!该工作系统化地探索和总结了上层系统该如何极致地利用RDMA和NVM进行交互;根据分析的结果,总结了九条指南,并使用这些指南对现有的两个真实系统进行了审视和针对性优化。祝贺!

论文
2021 年 03 月 13 日

IPADS实验室有四篇论文被系统软件领域最高级别会议OSDI2021接收(占总接收数的13%),热烈祝贺!

论文
2021 年 03 月 05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Confidential Serverless Made Efficient with Plug-In Enclaves”被体系结构领域著名会议ISCA2021接收!该工作通过扩展Enclave硬件抽象来保护并优化无服务计算,使无服务计算函数性能达到百倍提升。祝贺!

奖项
2021 年 02 月 04 日

由IPADS师生编写的《现代操作系统:原理与实现》一书荣获51CTO评选的“2020年度最受读者喜爱的IT图书”称号!恭喜!

论文
2021 年 01 月 20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Bridging the Performance Gap for Copy-based Garbage Collectors atop Non-Volatile Memory”被系统领域著名会议EuroSys2021接收!该工作针对非易失性内存带宽不足的问题,提出非易失性内存感知的垃圾回收策略,力图最大化利用带宽。这是我们第七次在EuroSys发表论文。

奖项
2020 年 11 月 10 日

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微软学者”评选中,IPADS实验室的邹沫同学从106位中脱颖而出,荣获“微软学者”称号(今年仅12人获得)。这是IPADS实验室第四次有博士生获得“微软学者”称号。祝贺!

奖项
2020 年 10 月 18 日

陈海波教授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是中央组织部、人事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本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人数共100人(上海交通大学2人)。恭喜海波!

奖项
2020 年 09 月 24 日

2020年华为奥林帕斯获奖名单正式揭晓,IPADS实验室的研究成果”Efficient Data Processing System based on New Heterogeneous Hardware”荣获奥林帕斯先锋奖。向参与该项研究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祝贺!

论文
2020 年 08 月 15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Fast RDMA-based Ordered Key-Value Store using Remote Learned Cache”在系统软件领域最高级别会议OSDI接收!该论文首次将智能索引的思想与智能网络硬件结合,成功突破了分布式树结构键值存储的性能瓶颈。祝贺!

论文
2020 年 08 月 09 日

IPADS实验室论文”Characterizing Serverless Platforms with ServerlessBench”被云计算领域著名会议SOCC接收。该论文测量并分析了serverless平台和应用在不同方面的性能表现特性,相关成果已经开源。祝贺!

论文
2020 年 07 月 01 日

IPADS实验室论文”Unifying Timestamp with Transaction Ordering for MVCC with Decentralized Scalar Timestamp”被网络领域著名会议NSDI接收。该论文提出了一种新型分布式时间戳,能够明显提升只读事务的性能。祝贺!

论文
2020 年 04 月 25 日

IPADS实验室有两篇论文被系统软件领域著名会议USENIX ATC接收,分别是:”Harmonizing Performance and Isolation in Microkernels with Efficient Intra-kernel Isolation and Communication”和”Platinum: A CPU-Efficient Concurrent Garbage Collector for Tail-Reduction of Interactive Services”。这是实验室连续第四年在ATC“双中”。祝贺!

奖项
2020 年 04 月 11 日

陈海波教授荣获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校长奖至今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旨在表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交大人。恭喜海波!

其他
2019 年 12 月 21 日

第十七届ChinaSys在珠海成功举办。IPADS的同学们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制作了集体见闻,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报告内容。

奖项
2019 年 12 月 19 日

IPADS实验室的华志超同学荣获第八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祝贺华博!

其他
2019 年 12 月 06 日

经过一年的努力,李浩宇同学向OpenJDK社区提交的patch (“Use shadow regions for faster ParallelGC full GCs”)终于被接收并进入到OpenJDK 14主线。该patch是我们论文(VEE2019)工作的一部分,通过引入shadow region的方式消除了原本GC算法中的依赖,从而大大提升了GC的可扩展性和性能。这是我们第二次向OpenJDK提供patch,也希望在未来能在开源社区看到更多来自IPADS的贡献!

论文
2019 年 11 月 26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Mostly) Exitless VM Protection from Untrusted Hypervisor through Disaggregated Nested Virtualization”被安全领域顶级会议接收。该工作首次提出解耦式嵌套虚拟化技术,将传统嵌套虚拟化的架构分解为两个模块,能在无需引起虚拟机下陷的情况下将大多数虚拟机操作转交给可信的守卫模块处理,从而大幅度提升嵌套虚拟化技术的性能。

论文
2019 年 11 月 19 日

IPADS实验室在”2019赛季”伊始捷报频传,”No Barrier in the Road: A Comprehensive Study and Optimization of ARM Barriers”和”XIndex: A Scalable Learned Index for Multicore Data Storage”两篇论文被并行处理领域顶级会议PPoPP2020接收,”Catalyzer: Sub-millisecond Startup for Serverless Computing with Initialization-less Booting”被体系结构及系统领域顶级会议ASPLOS2020接收。祝贺!

其他
2019 年 11 月 07 日

Linux社区公布了Linux5.4内核开发期间的一些数据,其中包括了最活跃贡献者的排行榜,IPADS实验室的袁楚宏同学以提交86个changeset的成绩成功上榜。近来,随着实验室bug finding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Linux bug被自动发掘出来并整理为patch提交,进一步提升了IPADS实验室在开源社区的影响力。

奖项
2019 年 10 月 31 日

全球最大的计算机领域专业性学术组织ACM在今天公布了2019年最新当选的杰出会员(distinguished members),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的陈海波教授凭借在系统软件与系统结构领域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杰出的研究成果当选。ACM杰出会员计划基于专业经验和在计算领域的显著成就,给予ACM全球10%的会员认可。被提名的候选人必须在计算领域有至少15年的专业经验,连续5年的专业ACM会员资格,并在计算、计算机科学或信息技术领域取得显著的成就,或产生了显著的影响。2019年最新当选的ACM杰出会员一共64人,其中22位中国人/华人当选。祝贺海波!

奖项
2019 年 08 月 02 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的通告》,IPADS实验室的陈海波教授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要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是我国方向标式的高端科技人才资助项目。恭喜海波!

论文
2019 年 07 月 23 日

祝贺IPADS实验室在系统软件领域最高级别会议SOSP首次同时命中两篇论文!两篇论文”Using Concurrent Relational Logic with Helpers for Verifying the AtomFS File System”和”Performance and Protection in the ZoFS User-space NVM File System”分别是验证的并发文件系统和基于NVM的高性能用户态文件系统。这同时也是我们连续五年在SOSP/OSDI发表论文。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在未来创造更多的惊喜!

报告
2019 年 07 月 22 日

Purdue University的Pedro Fonseca教授在软件学院五楼数据服务实验室做了题为“Towards Correct Concurrent Systems”的报告。Pedro教授的报告介绍了他们在内核代码、分布式系统以及serverless computing等领域方面的相关工作,这些系统都是代码量巨大、构造复杂的“怪兽”。正因为如此,他们找到的bug才让人尤为印象深刻。

报告
2019 年 07 月 04 日

纽约大学的Jinyang Li教授在电信群楼的报告厅做了题为“Transparent Scaling of Deep Learning Systems through Dataflow Graph Analysis”的报告,报告会由IPADS实验室的王肇国教授主持。随着深度学习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深度学习框架被应用到规模越发扩大的数据分析之中,这也为系统研究者提供了研究的新主题。Jinyang教授为我们展示了她们在深度学习场景中发现的性能问题和优化方法,看起来深度学习领域对系统研究来说也是大有可为啊。

奖项
2019 年 06 月 29 日

IPADS实验室的利文浩同学凭借在读博士期间的丰硕学术成果和成功创业经历,荣获2019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祝贺!

报告
2019 年 06 月 11 日

现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的周礼栋博士在软件学院五楼圆厅数据服务实验室为学院师生们做了题为”云中的灰天鹅:重新定义大系统可靠性”的报告。尽管云计算系统已经配备了各种不同的容错技术以增强云系统的可靠性,但周院长的研究团队却发现,云系统中存在关键的”灰色错误”,并将其取名为”云中的灰天鹅”,周院长随后为大家进一步介绍了微软亚研对于灰色错误的研究,以及对系统和网络未来愿景的展望。

论文
2019 年 05 月 06 日

恭喜IPADS实验室的论文“On the parallels between Paxos and Raft, and how to port the optimizations”被分布式系统领域权威会议PODC2019接收!该工作对著名的分布式一致性协议Paxos和Raft的关联性进行了探索,通过形式化验证的方式将Paxos上的优化自动应用到Raft上,取得了良好的性能提升。这篇论文也是王肇国教授回到IPADS实验室后的“开门红”,愿他在未来能够在分布式领域有更多斩获!

论文
2019 年 04 月 17 日

IPADS实验室连续三年在系统软件领域著名会议USENIX ATC梅开二度!两篇论文”Pragh: Locality-preserving Graph Traversal with Split Live Migration”和”Janus: A Scalable and Efficient Persistent Transactional Memory”分别是图迁移方法优化以及对读操作友好的非易失性内存事务系统。论文详情请见这里。另外,实验室参与完成的论文”EROFS: A Compression-friendly Readonly File System for Resource-scarce Device”论文也被ATC接收。祝贺!

奖项
2019 年 04 月 14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TEEv: Virtualizing Trusted Execution Environments on Mobile Platforms”荣获虚拟化著名会议VEE2019最佳论文奖!这篇论文在移动平台上对可信执行环境(TEE)进行了虚拟化,是实验室在虚拟化领域的又一篇力作。祝贺获奖的老师和同学!

报告
2019 年 03 月 22 日

由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主办的计算机系统前沿论坛在软件学院五楼圆厅的数据服务实验室成功举办。论坛邀请到了清华大学教授舒继武、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肖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许胤龙、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周兴社作为报告嘉宾,为大家奉献了一个个内容精彩丰富的报告。IPADS实验室的陈海波和陈榕两位老师也在论坛上做了报告。论坛详情

论文
2019 年 03 月 15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XPC: Architectural Support for Secure and Efficient Cross ProcessCall”被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顶级会议ISCA2019接收!这篇论文针对目前日趋重要的微内核中进程间通信(Inter-Process Communication, IPC)开销较大的问题,通过软硬件协同的方案对其进行了优化,将IPC的性能提升了几个数量级,并显著提升了seL4,Fiasco,Fuchsia等知名微内核的性能。

报告
2019 年 03 月 13 日

来自阿里巴巴达摩院智能计算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来到实验室访问,并由尹强博士做了题为“GRAPE: Parallelizing Sequential Graph Computations”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他们设计实现的并行图处理系统GRAPE,它不同于传统的GAS图计算模型,而是提出了”增量计算+组合”的模型,该模型具有高度并行的特点,且能与传统的串行程序更好地兼容。老师和同学们对这一模型有很大的兴趣,提出了很多问题,双方也表达了合作的意向。

其他
2019 年 03 月 10 日

陈海波教授受《ACM通讯》(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主编Andrew Chien教授的邀请担任杂志编辑以及Special Sections的Co-Chair。《ACM通讯》是ACM面向所有会员发行的一种杂志,于1957年创建,是最久远最受尊敬的计算机出版物之一。恭喜海波!

报告
2019 年 03 月 08 日

来自德国CISPA研究中心的研究者们在软件学院五楼圆厅数据服务实验室为学院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报告。CISPA研究中心是世界领先的研究组织,他们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网络安全、移动安全、数据隐私保护等与信息安全相关的领域,在知名的”四大安全会议”上发表了大量论文,在世界计算机排名CS Ranking上雄居首位。这次报告会包括了对CISPA研究中心的介绍,也包括了对于他们最新研究,如机器学习中的隐私问题和移动安全问题等进行了介绍。IPADS的师生也展示了实验室的最新研究,并与CISPA的研究人员热烈讨论了未来合作的可能性。

论文
2019 年 02 月 05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ScissorGC”和”TEEv”被虚拟化领域著名会议VEE2019接收!今天正是猪年的第一天,祝实验室的老师和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能够猪事顺利,勇攀高峰!

论文
2018 年 12 月 20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SkyBridge: Fast and Secure Inter-Process Communication for Microkernels”被系统领域著名会议EuroSys2019接收!该工作利用Intel处理器的嵌套页表切换技术(VMFUNC)对微内核环境下的进程间通信进行优化,能将通信延迟优化最多20倍。这是我们第六次在EuroSys发表论文。

其他
2018 年 11 月 23 日

IPADS师生参加了在深圳召开的第十七届全国软件与应用学术会议(NASAC 2018)。全国软件与应用学术会议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软件工程专委、系统软件专委承办的软件领域盛会,本届会议为期三天,包括20个分领域,共计34场高水平学术活动,总报告数近200场次。在青年学者论坛环节,IPADS实验室的陈海波教授受邀作了题为“低时延数据中心操作系统”的报告。

报告
2018 年 11 月 19 日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何丙胜教授在IPADS会议室做了题为“Bare Metal Computing: Systems, Tools and Beyond”的报告。报告主要分享了何教授在FPGA和GPU平台上针对它们的各自特点,结合数据库、图计算、MapReduce处理等应用场景完成的工作。何教授在报告中引用了狄更斯《双城记》中的名句:“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逐渐异质化的硬件资源对系统设计者们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也为研究者们开拓了新的研究领域。

报告
2018 年 11 月 14 日

印第安纳大学的Yan Huang教授再次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在IPADS会议室做了题为“NANOPI: Extreme-Scale Actively-Secure Multi-Party Computation的报告。报告主要针对多个组织之间想要协同完成计算却不想泄露自己数据的场景,在前人算法的基础上进行重新设计,使其能够在时间和空间复杂度上取得良好的平衡,从而能够进行诸如机器学习等针对大量数据的计算。报告涉及大量逻辑推理,Huang教授也是亲自用白板推演,吸引了不少留学生慕名前来。

报告
2018 年 11 月 02 日

“肇老师”的好友兼前同事,Stony Brook大学的”帅老师”牟帅教授在IPADS会议室做了题为“Software transactions with pipelined locks and lazy evaluation”的报告。报告主要针对目前的transactional object library在竞争激烈时性能不佳的特点,提出了一种新的锁机制——ByRank,并结合C++的新语言特性实现事务的延迟处理(lazy evaluation),从而大大提升了吞吐量。牟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引起了师生们的强烈兴趣。

奖项
2018 年 09 月 28 日

IPADS实验室的三位同学凭借自身在过去一年在学业、科研、社会实践等各方面的成绩获评国家奖学金,他们是:吴明瑜、王思源、袁睿。恭喜他们!

奖项
2018 年 09 月 27 日

祝贺唐楚哲同学入选上海交通大学2019级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入选致远荣誉计划的博士生将受到海内外两位导师的联合培养,最终成为交叉学科的优秀科研工作者。唐同学的海外导师是著名的“卷积神经网络之父”Yann Lecun,愿他能在系统和深度学习两个领域联系越发紧密的今天能够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奖项
2018 年 09 月 26 日

祝贺魏星达同学获得今年的微软亚研学者(Microsoft Reserach Asia Fellowship)!该奖项设立于1999年,旨在奖励亚太地区的优秀博士生。星达同学凭借在快速网络及事务处理研究领域的突出科研成果从102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奖(获奖人数仅11人)。希望他再接再厉,继续自己惊艳的科研之路!

报告
2018 年 09 月 21 日

来自亚马逊AI团队的王贻达博士在上海交通大学电信群楼3-200进行了主题为“Making Deep Learning Easier and Everywhere”的讲座,该讲座由IPADS实验室主办。王贻达博士主要介绍了TVM框架,这是亚马逊的研究人员设计实现的从深度学习优化器,在计算图生成、算子调度、机器代码生成等各个层面进行全面地优化,并能适应不同的硬件设备。王博士也提到,亚马逊将在上海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这对有志投身工业界的同学来说也算是一个好消息吧:)

报告
2018 年 09 月 11 日

来自莱斯大学的钟林教授在IPADS会议室做了题为”科学、艺术、数学”的报告。钟教授为大家展示了自己“前乐团小提琴手”的身份,为大家讲了半节“交响乐鉴赏”。与交响乐类似,系统研究也包含了对各个组成部分的调配调度,对前人工作的总结学习,以及对原型的迭代改进。钟老师的讲座绘声绘色,如果是讲给本科生,可能又要多很多新的系统研究者了:)。

报告
2018 年 09 月 05 日

来自Syracuse University的Yuzhe Tang教授在IPADS会议室做了题为”Strongly Secure and Efficient Data Analytics in Intel SGX”的报告。SGX虽然构建了难以攻破的壁垒,但side channel attack依旧可以通过收集到的内存访问记录来“旁敲侧击”。报告提出了使用硬件RTM技术防止内存访问记录泄漏,同时通过动态添加RTM指令的方式克服了RTM的硬件限制,理论上可以支持任意大小的应用。报告还描述了通过设计算法来混淆内存访问进行防御的方案,为SGX的攻防提供了另一种思路。

报告
2018 年 09 月 04 日

来自Purdue University的Yiying Zhang教授带着她们的新工作和酷炫的激光笔在IPADS会议室做了题为”Farewell to Servers: Hardware, Software and Network towards Datacenter Resource Disaggregation”的报告。报告畅想了未来的“数据中心3.0时代”:大型服务器不复存在,被拆解成不同类型的计算资源,而软件如同玩乐高积木一般将它们搭成自己想要的“形状”。可以预见这样的新场景会为研究者带来全新的机遇和挑战,Yiying的工作主要是为其提供操作系统层的支持,不知道在其他层次能否有其他激动人心的工作呢?

奖项
2018 年 08 月 27 日

恭喜论文”Analysis and Optimization of Java Full Garbage Collection”荣获APSys2018的最佳论文提名!该工作揭示了Java垃圾回收中的性能瓶颈并加以优化,使垃圾回收的吞吐量提升了最多4.5倍。祝贺获奖的老师和同学!

报告
2018 年 07 月 31 日

来自耶鲁大学的邵中教授在IPADS会议室做了题为”Certified Concurrent Abstraction Layer”的报告。邵教授在报告中展示了他们在形式化验证领域全新的研究成果:采用日志的形式进行细粒度并发控制的验证。由于细粒度并发验证是目前该领域的研究难关,报告引起了师生间的激烈讨论。

报告
2018 年 07 月 25 日

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梁振凯教授在IPADS会议室做了题为”Techniques and Platforms for Scalable Binary Analysis”的报告。报告提到,在二进制分析里的很多工作都是重复劳动,因此梁老师认为可以将这些重复工作抽象出来,采用机器学习的方式自动化地进行处理。尽管目前机器学习只能完成一些较为简单的任务,但是这个思路为减轻人力劳动和加快分析效率提供了可能。期待梁老师未来的工作!

论文
2018 年 07 月 21 日

IPADS实验室的论文”Deconstructing RDMA-enabled Transaction Processing: Hybrid is Better!”被系统领域顶级学术会议OSDI2018接收!该工作针对RDMA的两种主要用法:one-sided和two-sided进行了分析和研究,总结了两者在事务处理中的优劣,并将两种方式混合使用来进一步提升事务处理的性能。这是我们在DrTM (SOSP15)、DrTM-R (EuroSys16)、DrTM-B (ATC17)之后,第四次在RDMA和事务处理领域发表论文。

报告
2018 年 05 月 29 日

刚从MIT博士毕业,即将前往多伦多大学任教的龙凡教授在IPADS会议室进行了题为“Scaling Nakamoto Consensus to Thousands of Transactions per Second”的报告。报告针对目前区块链吞吐量过低难以得到实际应用的痛点,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方法,将过去因为未能进入区块链而被舍弃的区块也加入到链中,从而大大提升了吞吐量。虽然该方案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无论从学术还是经济角度来看应该都算是开了一个好头。

报告
2018 年 05 月 25 日

来自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Ivan Beschastnikh教授在IPADS会议室进行了题为“Bridging the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distributed systems with program analysis”的报告。报告主要针对目前分布式系统的可靠性问题,主要介绍了三种帮助用户理解和构建更加鲁棒的分布式系统的工具。报告结束后,Ivan还与实验室的博士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流。

报告
2018 年 05 月 07 日

实验室迎来了又一位“老朋友”: 谭丞同学(乃正)和他的报告: “NetBouncer: Active Device and Link Failure Localization in Data Center Networks”. 报告介绍了如今已经在微软Azure云上运行三年的网络设备和链路的自动错误定位工具,该工具通过网络结构分析和数学建模的方法达到了极高的准确率。由于该工作还处于submission阶段,大家讨论十分热烈。报告结束后,谭丞同学还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为在场的同门师弟妹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论文
2018 年 04 月 19 日

IPADS实验室在USENIX ATC-2018 (Annual Technical Conference)上再次连中两元,保持了良好的势头。论文“Fast and Concurrent RDF Queries using RDMA-assisted GPU Graph Exploration”在我们之前工作(Wukong, OSDI’16)的基础上,利用GPU进一步对复杂图查询任务进行加速,取得了良好的性能效果。另一篇论文“EPTI: Efficient Defence against Meltdown Attack for Unpatched VMs”则是聚焦时下引起广泛关注的MeltDown漏洞,通过虚拟化的方法,利用EPT (Extended Paget Table)特性实现了有效的隔离。该方法可以直接保护未打补丁的虚拟机,同时降低了原有方法(KPTI)带来的性能损失。ATC由于截稿时间接近过年,作者们不得不在寒假加班才能获得如今的成果。衷心祝贺他们!

其他
2018 年 03 月 20 日

在组会为三月过生日的同学庆生的同时,实验室同时迎来了四位本科的新人,他们是:杨建邦,王孜昱,唐楚哲和朱伯君。让我们对他们表示欢迎!

报告
2018 年 03 月 20 日

来自阿里的研究人员们做客IPADS实验室,为师生们展示了在阿里巴巴所拥有的规模及体量下机器学习以及图计算得到的应用和面临的挑战。演讲者Zhengping Qian列举了几个很有趣的应用场景,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看大家跃跃欲试,HR随即公布了新一年的春招信息:)。

报告
2018 年 03 月 15 日

来自Rice University的Lin Zhong教授在IPADS会议室进行了题为“Time to Retire Linux (and C)”的报告,直指C语言和Linux操作系统目前存在的安全性、效率、复杂性等诸多问题,并和大家分享了使用新型语言——Rust搭建实验性操作系统的经验教训。Rust语言作为一门新兴的程序语言,近年来已经被多个研究组织用来构建操作系统,Lin Zhong教授的报告或许也预示了未来操作系统的发展潮流。

其他
2018 年 03 月 05 日

热烈欢迎王肇国博士回归加盟IPADS实验室!肇国于2014年在IPADS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前往NYU进修,如今又回到梦开始的地方继续自己的科研之路,为IPADS带来了先进的科研思路和更加开阔的科研领域。王肇国博士现在主要从事数据库和分布式一致性协议的研究,关于他的详细资料可以参阅他的主页

论文
2018 年 02 月 24 日

论文”VButton: Practical Attestation of User-driven Operations in Mobile Apps”被移动系统著名会议MobiSys2018接收!该工作利用ARM TrustZone为Android系统提供了一个新的UI原语:可验证按钮,可有效解决手机端恶意应用假冒用户输入的问题。这是我们团队继2015年后,第二次在MobiSys发表论文。

其他
2018 年 01 月 11 日

祝贺IPADS实验室2015级的硕士生在今天完成了答辩工作!愿大家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报告
2018 年 01 月 11 日

IPADS实验室的夏虞斌副教授在“CCF体系结构专委会、信息保密专委会高端技术论坛”进行了报告内容。报告以简洁明了的方式总结了时下十分火热的Spectre与Meltdown两个攻击的原理和步骤,并介绍了一系列防御方法。有兴趣可参阅PPT视频

报告
2017 年 12 月 25 日

马仕青博士在IPADS会议室进行了系统安全相关的报告。报告涉及了在长时间运行应用(如firefox, apache, vim等等)的审计中常常遇到的因为日志过大而难以分析的问题,并采用execution partition的方法将问题裁剪为更小的单元,使得待分析的执行流变得更加清晰简练。

奖项
2017 年 11 月 27 日

恭喜利文浩博士荣获第七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是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关心和大力支持下设立的面向全市青少年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科技创新最高荣誉奖项。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为获奖者颁奖并与大家亲切交流。恭喜利文浩同学!

报告
2017 年 11 月 20 日

郭传雄研究员在IPADS会议室进行了关于RDMA的报告。郭研究员对RDMA具有极其深厚的理解,为我们分享了他对RDMA的看法,并揭示了RDMA硬件诸如死锁等一些不为人知的缺陷,同时也对未来RDMA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让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

论文
2017 年 11 月 14 日

论文”Espresso: Brewing Java For More Non-Volatility with Non-volatile Memory”被系统领域顶级学术会议ASPLOS2018接收!该工作针对目前非易失性存储的研究集中于C/C++系统、对高级语言支持匮乏且低效的现状,首次在Java语言及运行时中对NVM提供了支持,相比之前的工作(PCJ)有最多256倍的性能提升。

其他
2017 年 10 月 31 日

祝贺系统领域顶级学术会议SOSP2017在上海圆满举办!这是这一旗舰级的会议举办近五十年来,首次走出欧美,来到亚洲地区,这与近年来亚太地区系统研究的迅猛发展密不可分。IPADS实验室是这次”SOSP亚洲行”的主要促成者和组织者,在会场引导、餐饮住宿、集体活动等方面尽心尽力,力求为全世界的研究者呈现一次难忘的上海之旅。再见SOSP,期待”何日君再来”!

论文
2017 年 08 月 05 日

论文”Sub-millisecond Stateful Stream Querying over Fast-evolving Linked Data”被系统领域顶级学术会议SOSP2017接收!该工作在Wukong系统(发表于OSDI2016)的基础上实现了在大规模高速关联数据流的亚毫秒级查询,与其他流处理系统(如Apache Spark Streaming)相比有1500倍的性能提升。论文的第一作者张云昊同学即将前往康奈尔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这篇论文也为他的本科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祝贺云昊!

报告
2017 年 05 月 22 日

来自Purdue University的Yiying Zhang教授在IPADS会议室进行了题为”Remote and Distributed Memory in the Age of Modern Datacenters”的报告。报告以最近由于硬件革新而重新兴起的RDMA技术为基础,分别讨论了构建分布式共享内存(Distributed Shared Memory, DSM)系统以及分布式非易失性内存(NVM)系统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采用的解决方案,为研究RDMA/DSM/NVM的师生带来了全新的研究思路。

论文
2017 年 05 月 15 日

论文”vTZ: Virtualizing ARM TrustZone”被安全领域著名学术会议USENIX Security接收!该工作开发了vTZ系统,首次实现了ARM TrustZone的虚拟化,为每个虚拟机提供独立的TrustZone运行环境。整个系统的TCB (可信计算基)小于三千行代码。这是我们团队继2015年后,第2次在该会议发表论文。

报告
2017 年 04 月 28 日

Paul Gazzillo在IPADS会议室进行了题为”Adding Concurrency to Smart Contracts”的报告。报告主题集中于时下十分火热的区块链技术,首先引入了Smart Contract的概念,然后描述了利用当今的多核硬件将其并行化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及提出的解决方案。Paul Gazzillo先生在展示前沿的系统研究方向的同时,也为对区块链技术有兴趣的师生进行了热情的答疑解惑。

论文
2017 年 04 月 22 日

IPADS实验室在USENIX ATC-2017(Annual Technical Conference)上连中两元!两篇论文分别关注非易失性内存上的文件系统构建,以及分布式环境中的负载均衡问题。祝贺付出辛勤劳动的作者们!

论文
2017 年 03 月 04 日

论文”Secure Live Migration of SGX Enclaves on Untrusted Cloud”被DSN-2017(Dependable Systems and Networks)接收! 该论文的主要贡献是:如何在不可信的云平台中,对使用Intel SGX技术的虚拟机进行安全迁移,保证被迁移的安全应用的状态一致性、私密性、完整性。

报告
2017 年 03 月 03 日

Cheng Li在IPADS会议室进行了题为”Tradeoffs between Consistency and Performance in Geo-replicated Systems”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Geo-replicated systems的特点,并强调了一致性与访问延迟的重要性,随后引入了RedBlue Consistency减少coordination开销,并进一步推进到PoR Consistency力求最优化,展示了理性清晰的研究思路。

奖项
2017 年 01 月 16 日

恭喜夏虞斌老师被上海交通大学评为副教授!

报告
2016 年 12 月 16 日

Shao Zhong教授在IPADS会议室进行了题为”CertiKOS: An Extensible Architecture for Building Certified System Software”的报告。报告从提出certified abstract layer开始,详细介绍了分层证明和构建certified operating system的过程。

论文
2016 年 10 月 23 日

论文”Deconstructing Xen”被NDSS-2017(安全领域著名会议)接收! 该论文基于对已有漏洞的分析,将Xen进行解耦,使各个Guest被隔离,利用同级保护机制保护Hypervisor免受Guest的攻击。

论文
2016 年 10 月 13 日

论文”Transparent and Efficient CFI Enforcement with Intel Processor Trace”被HPCA-2017(计算机体系结构著名会议)接收! 该论文使用Intel全新推出的Intel PT硬件技术在运行时以较低的开销保证控制流的正确性。

论文
2016 年 07 月 31 日

论文”Fast and Concurrent RDF Queries with RDMA-based Distributed Graph Exploration”被OSDI-2016(系统领域最顶级会议)接收!该工作利用远程内存访问(RDMA)技术,针对目前大规模的资源描述框架(RDF)进行数据处理。这是我们第一次在OSDI上发表论文。

论文
2016 年 07 月 30 日

论文”A Case for Virtualizing Persistent Memory”被云计算相关著名会议SoCC接收!这个工作展示了如何高效地对非易失性内存进行虚拟化,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效率和更高的访问性能。

论文
2016 年 01 月 20 日

论文”Performance Analysis and Optimization of Full Garbage Collection in Memory-hungry Environments”被虚拟化相关著名会议VEE接收!

论文
2015 年 06 月 29 日

IPADS 一篇论文被 SOSP-2015 (系统领域最顶级会议,CCF A 类)接收!该工作利用硬件事务内存(RTM)和远程内存访问(RDMA)技术来实现告诉分布式内存事务处理。本届 SOSP 一共接收30篇论文,这也是我们第二次在 SOSP 上发表论文。

论文
2015 年 05 月 13 日

安全小组的一篇关于手机输入法泄露用户隐私的论文,被顶级安全会议 Usenix Security 2015 (CCF A 类会议)接收。

奖项
2015 年 04 月 21 日

论文 PowerLyra: Differentiated Graph Computation and Partitioning on Skewed Graphs 获得了计算机系统著名会议 EuroSys-2015 的唯一最佳论文,这是国内学者首次获得该荣誉。

论文
2015 年 03 月 05 日

我们的论文 Reducing World Switches in Virtualized Environment with Flexible Cross-world Calls ,被体系结构顶级会议 ISCA-2015 (CCF A 类会议)接收。

论文
2015 年 02 月 06 日

我们的论文 AdAttester: Secure Online Advertisement Attestation on Mobile Devices Using TrustZone ,被移动系统的著名会议 MobiSys-2015 接收(219篇收29篇)。

奖项
2015 年 01 月 25 日

海波获得了微软亚洲研究院的 Faculty Award,恭喜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