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忠玮

硕士生

sunrise_l@sjtu.edu.cn

个人简介

  • 蔡忠玮,研究生一年级,上海交通大学并行与分布式系统研究所。在陈海波教授的指导下,当前主要研究方向为非易失性内存存储。

学术经历

  • 2019.09 - 至今,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研究生,导师:陈海波

研究方向

针对非易失性内存的存储系统,例如文件系统、键值存储系统等。

研究项目

  • 基于非易失性内存的键/值存储系统

    这个项目为我的本科毕业设计。主要思想是将键值存储系统的存储以及索引部分分离,强调索引的可重见性,因此将索引放置在快速的易失性内存中,而将实际的数据放置在较慢一档的非易失性内存中。

  • Ext4-dax optimization: 优化非易失性内存场景下的Ext4文件系统。

    在新型存储设备非易失性内存出现的场景下,许多针对非易失性内存设计的内核文件系统出现,例如NOVA、NVFS等。这些文件系统选用了适合于非易失性内存场景下的数据结构,例如Log-structure以及Per-CPU数据结构等,并在测试中相较于传统文件系统显现出了优异的性能。这个工作主要关于探究传统文件系统在非易失性内存上是否一定比专门设计的文件系统性能要差,并且探究性能差的原因,尝试能否进行优化。

获奖情况

  • 2019.12 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侨奖学金一等奖
  • 2018.12 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侨奖学金二等奖
  • 2017.12 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侨奖学金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