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友阳

硕士生一年级

yaoyouyang666@gmail.com

个人简介

  • 姚友阳,硕士一年级,上海交通大学并行与分布式系统研究所。在陈海波教授和陈榕副教授的指导下,当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布式图计算和RDF图系统。

学术经历

  • 2016.09 - 至今,上海交通大学并行与分布式系统研究所,硕士生,导师:陈榕
  • 2012.09 - 2016.06,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本科生,导师:陈榕

研究方向

本人硕士生研究方向包括分布式图计算和分布式RDF图查询系统。具体研究方向如下:

  • 研究分布式RDF图查询系统,基于新硬件特性的优化;
  • 研究分布式RDF图查询优化,利用开销模型进行查询优化;
  • 研究分布式图查询系统中的容错技术,利用混合容错机制来减少容错开销和提升恢复效率。

发表论文

  • [OSDI] Fast and Concurrent RDF Queries with RDMA-based Distributed Graph Exploration. Jiaxin Shi, Youyang Yao, Rong Chen, Haibo Chen, and Feifei Li. 12th USENIX Symposium on Operating Systems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Savannah, GA, US, Nov, 2016.

申请专利

  • 面向完整历史记录的图查询开销方法,申请中
  • 基于完整历史记录的减枝方法,申请中

研究项目

  • Wukong: 一种基于RDMA的具有低延迟和高吞吐量的分布式RDF图查询系统。

Wukong是一个分布式的图查询系统, 顶点表示实际的对象,边表示对象之间的关系。系统可以完成类似“找到某个用户的朋友的朋友”这样的请求。 系统的特点是可以同时支持大量的并发查询, 并且使用了 RDMA 的技术, 实现了高效的消息收发机制。当出现跨机器的查询时, 系统会生成子查询发给对应机器, 若子查询涉及的对象不多, 则进一步使用 RDMA read 优化,减少延迟。该项目相关论文“Fast and Concurrent RDF Queries with RDMA-based Distributed Graph Exploration”发表在系统领域顶级会议OSDI 2016上。

  • Imitator: 一种基于顶点备份的分布式图计算系统容错机制。

助教工作

  • 2017.02 - 2017.06 上海交通大学 软件学院 计算机系统基础2(ICS)(本科生)
  • 2016.09 - 2017.01 上海交通大学 软件学院 计算机系统基础1(ICS)(本科生)

获奖情况

  • 2016.06 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
  • 2015.10 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奖学金
  • 2014.10 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奖学金
  • 2014.10 心动奖学金三等奖
  • 2013.12 第三十届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上海赛区一等奖
  • 2013.10 心动奖学金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