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佳鑫

硕士生三年级

shijiaxin.cn@gmail.com

个人简介

  • 施佳鑫,硕士三年级,上海交通大学并行与分布式系统研究所。在陈海波教授和陈榕老师的指导下,当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布式图计算和分布式事务处理。

学术经历

  • 2014.09 - 至今,上海交通大学并行与分布式系统研究所,硕士生,导师:陈海波
  • 2010.09 - 2014.06,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本科生,导师:陈榕

研究方向

本人硕士生研究方向包括分布式图计算和分布式事务处理。具体研究方向如下:

  • 分布式计算的性能和可扩展性优化
  • 面向新硬件特性(如RTM和RDMA)分布式系统优化

发表论文

  • [OSDI] Jiaxin Shi, Youyang Yao, Rong Chen, Haibo Chen, Feifei Li. Fast and Concurrent RDF Queries with RDMA-based Distributed Graph Exploration. In Proceedings of 12th USENIX Symposium on Operating Systems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2016.
  • [EuroSys] Rong Chen, Jiaxin Shi, Yanzhe Chen, Haibo Chen. Powerlyra: Differentiated graph computation and partitioning on skewed graphs. In Proceedings of the Tenth European Conference on Computer Systems, 2015. (Best Paper)
  • [SOSP] Xingda Wei, Jiaxin Shi, Yanzhe Chen, Rong Chen, Haibo Chen. Fast in-memory transaction processing using RDMA and HTM. In Proceedings of the 25th Symposium on Operating Systems Principles, 2015.
  • [APSys] Rong Chen, Jiaxin Shi, Binyu Zang, Haibing Guan. Bipartite-oriented Distributed Graph Partitioning for Big Learning. In Proceedings of 5th Asia-Pacific Workshop on Systems, 2014.

研究项目

  • Wukong

    Wukong是一个分布式的图查询系统, 顶点表示实际的对象,边表示对象之间的关系。系统可以完成类似“找到某个用户的朋友的朋友”这样的请求。 系统的特点是可以同时支持大量的并发查询, 并且使用了 RDMA 的技术, 实现了高效的消息收发机制。当出现跨机器的查询时, 系统会生成子查询发给对应机器, 若子查询涉及的对象不多, 则进一步使用 RDMA read 优化,减少延迟。该项目相关论文“Fast and Concurrent RDF Queries with RDMA-based Distributed Graph Exploration”发表在系统领域顶级会议OSDI 2016上。

  • PowerLyra

    计算是针对具有复杂依赖关系和迭代计算特征的算法所设计的基于大数据的并行 计算模型。PowerLyra 是开源分布式图计算框架 GraphLab 的改进版。 该项目分析了 GraphLab 采用的 Vertex-cut 和其他图计算系统如 Pregel 采用的 Edge-cut 的优劣势, 提出了 Hybrid-cut 方法,针对不同类型的顶点采用不同的划分 策略以及计算方式,减少了冗余消息的传递,有效地提升性能。该项目相关论文“PowerLyra: Differentiated graph computation and partitioning on skewed graphs”发表在系统领域顶级会议EuroSys 2015上。

  • DrTM

    DrTM 是一个分布式的内存键值对数据库, 基于单机内存数据库 DBX 开发。DrTM 结合硬件事务内存(HTM)以及远程直接数据存取(RDMA)两种硬件技术,提出了一种两阶段锁协议的变种来保证事务的正确性,同时也实现了一个 RDMA 友好的哈希表,降低事务的延迟。该项目相关论文“Fast In-memory Transaction Processing using RDMA and HTM”发表在系统领域顶级会议SOSP 2015上。

实习经历

  • 微软上海

    CloudFoundry是一个开源的PaaS平台,可以部署在各种IaaS平台上。探索如何将CloudFoundry部署到OpenStack和Azure的混合云平台上。

获奖情况

  • 2015 国家奖学金
  • 2015 ACM EuroSys 最佳论文奖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优异学士学位论文
  • 2013 国家奖学金
  • 2012 全国第五届“英特尔”杯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一等奖
  • 2012 上海市奖学金
  • 2011 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A类奖学金

助教工作

  • 2016.02 - 2016.07 上海交通大学 软件学院 计算机系统设计与实现(研究生)
  • 2015.02 - 2015.07 上海交通大学 软件学院 分布式系统(本科生)
  • 2013.09 - 2014.01 上海交通大学 软件学院 操作系统(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