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二虎

博士生

fengerhu1@sjtu.edu.cn

个人简介

  • 冯二虎,博士生一年级,上海交通大学并行与分布式系统研究所。在夏虞斌老师的指导下,当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系统架构与安全。

学术经历

  • 2016.09 - 2020.6,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本科生
  • 2020.9 - 至今,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博士生

研究方向

操作系统与系统安全。

研究项目

  • Penglai enclave:可扩展模块化飞地。

    该项目为中国首个基于RISC-V的开源enclave项目,该工作已被列入RISC-V官网安全架构。Penglai enclave突破了原有enclave大小及个数的限制,更好地适应serverless等云场景。同时Penglai enclave也致力于开源开发以及产品落地。论文发表于OSDI’21 “Scalable memory protection in Penglai enclave”。

  • Distributed secure memory: 分布式可信内存 该项目解决了分布式场景下,可信内存无法传递的问题。通过设计了一种新的内存保护结构,使内存中的加密数据能够直接跨节点迁移,从而将安全信道的开销降低了1~2个数量级。论文发表于HPCA’23 “Efficient secure memory with migratable merkle tree”。

    助教工作

  • 2020.02 - 2020.07 上海交通大学 软件学院 操作系统
  • 2021.09 - 2022.06 上海交通大学 软件学院 ICS(上、下)

获奖情况

  • 2020.6 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
  • 2020.6 上海交通大学荣誉学士学位
  • 2020.6 上海交通大学致远杰出学生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