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图书《操作系统:原理与实现》已经上架!

内容列表

第一部分: 操作系统基础 第二部分: 操作系统进阶 第三部分: ChCore课程实验 配套资源
操作系统概述 讨论 多核与多处理器 讨论 实验1:机器启动 讨论 Bilibili课程视频
操作系统结构 讨论 网络协议栈与系统 讨论 实验2:内存管理 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操作系统课程
硬件环境与软件抽象 讨论 轻量级虚拟化 讨论 实验3:用户进程与异常处理 讨论 内容讨论与反馈
虚拟内存管理 讨论 操作系统安全 讨论 实验4:多核处理 讨论 配套Lab
物理内存管理 讨论 操作系统调测 讨论 实验5:文件系统与Shell 讨论
进程与线程 讨论 形式化证明 讨论 实验6:进阶实践 讨论
处理器调度 讨论
进程间通信 讨论
并发与同步 讨论
同步原语的实现 讨论
文件系统 讨论
文件系统崩溃一致性 讨论
设备管理 讨论
系统虚拟化 讨论
新版购买链接:
当前版本:1.0.10,更新记录 引用格式
  • APA: (2020). 现代操作系统原理与实现 (1 ed., Vol. 1). 上海, 中国: 陈海波;夏虞斌.
  • MLA: 现代操作系统原理与实现. 1 ed. Vol. 1. 上海: 陈海波;夏虞斌, 2020.
  • MLA7: 现代操作系统原理与实现. 1 ed. Vol. 1. 上海: 陈海波;夏虞斌,2020. Print.
  • CHICAGO: 现代操作系统原理与实现. 1 ed. Vol. 1. 上海, 中国: 陈海波;夏虞斌, 2020.
新版:
  • APA: (2023). 操作系统:原理与实现 (1 ed., Vol. 1). 上海, 中国: 陈海波;夏虞斌.
  • MLA: 操作系统:原理与实现. 1 ed. Vol. 1. 上海: 陈海波;夏虞斌, 2023.
  • MLA7: 操作系统:原理与实现. 1 ed. Vol. 1. 上海: 陈海波;夏虞斌, 2023. Print.
  • CHICAGO: 操作系统:原理与实现. 1 ed. Vol. 1. 上海, 中国: 陈海波;夏虞斌, 2023.
Bibtex 文件
专家推荐

(按姓氏音序排列)

当看到上海交通大学陈海波教授、夏虞斌副教授等的著作《现代操作系统:原理与实现》这本教材时,内心满是钦佩与敬意。过去一直采用国外的操作系统教材,很高兴看到终于有国内学者编写的重量级操作系统教材——全书共有24章、800多页,这是迄今为止我所看到的知识最全面、内容最前沿、实践最重视的一本操作系统教材了。 相信不管是新入门的本科生,还是业界的资深专家,都能从这本教材中学习到新知识。(节选自包老师微博。)
——包云岗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作为上操作系统课的老师,我每年在课程准备时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看看最近是否有新的教材或更新版本的教材出现了。在2020年10月,上海交大的陈海波老师告诉我,他们写了一本新的操作系统教材《现代操作系统:原理与实现》,并给我看了他们的初稿。看完之后,我的总体感觉是:这是一本包含操作系统基础与前沿技术、学术理论与工业实践的优秀教材。我很高兴找到这样一本能够覆盖本科操作系统课和研究生操作系统课的教材。相对于经典的国外操作系统教材,除了基本的操作系统原理,本书涉及的领域更广,更前沿,更深入。本书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为基础知识,下半部分为进阶内容。书中涵盖的知识点包括:AArch64 CPU架构的硬件描述与分析、多处理器架构下的缓存一致性模型、崩溃一致性模型、系统虚拟化技术、可信计算、形式化证明等。在我看来,本书的进阶内容基本上是研究生级别的操作系统教学内容,特别适合系统类的研究生学习。同时,据我了解,这本教材的内容,在上海交大的本科操作系统相关的教学阶段基本上都覆盖到了;这从某个侧面反映出上海交大的老师勇于探索系统类和操作系统类教学上的新教学体系,给其他高校的老师一个很好的借鉴与学习的目标。操作系统不仅仅是原理知识,还需要大量的工程实践来深入理解这些原理。我看到陈海波老师也考虑到这一点,为本书配套了详细的操作系统实验和指导,这些是帮助同学们学习的很好的辅助材料。希望对OS有兴趣的学生、工程师能够阅读这本书,相信你一定会有大的收获!
——陈渝
清华大学副教授,讲授“操作系统”课程
海波和虞斌带领团队开发的这本操作系统教材,既有对经典概念理论的系统化介绍,也结合了当前业界广泛使用的真实软硬件环境来阐述实践方法;在传统操作系统技术的总结之外,还进一步深入探索了操作系统领域当前学术前沿的多个课题;更难得的是,这是一本“活”的书,每个章节都可以通过扫码反馈和作者团队直接交流。作为一本不可多得的优秀技术书籍,既可以用于操作系统技术的入门与提高,也强烈推荐给所有基础软件从业者,人手一本,作为案头参考。
——胡欣蔚
华为庞加莱实验室主任
区别于所有本人已知的教材(包括我现在用的OSTEP、很出名的MOS等),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挑战了传统操作系统教材的权威,果断地删掉了和“现代”操作系统关系比较小的部分,真正把“现代”两个字体现得淋漓尽致。跟Tanenbaum的“伪现代”比,这个是“真现代”——以如日中天的AArch64作为底层机制,直通操作系统研究前沿,现代到有些部分标上了辣眼睛的“辣椒”,都是货真价实的干货。(节选自知乎“世界上最牛气的操作系统教材是什么?”。)
——蒋炎岩
南京大学助理研究员,讲授“操作系统”课程
本书的作者陈海波教授多年以来一直坚守在操作系统研究与工业实践的第一线,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并对产业界产生了重大影响,是国际计算机领域的知名青年学者。我很高兴看到他和其他作者一道,将他们对操作系统的深入理解、多年来的科研体会与一线的教学实践加以总结,撰写了这本操作系统的书籍。(节选自本书序言二。)
——金海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IEEE Fellow
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学生们可以建立起操作系统的完整知识体系,为后续在计算机系统方向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和研究奠定基础。已有的教学实践表明,这是一本值得操作系统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学生与工业界实践者保有的学习和参考书籍。(节选自本书序言一。)
——梅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
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系统的灵魂,也是计算机科学的核心领域之一。陈海波教授和夏虞斌教授两位计算机系统方向的国际顶级专家及一线教学实践者所著的《现代操作系统:原理与实现》,完美结合了两位多年来在一线教学的第一手资料和丰富经验、超凡的系统研究造诣及其在工业界的实践感悟,融合了国际学术界的前沿研究成果,堪称这一领域不可多得的佳作。这本书既涵盖了操作系统的经典原理、理念,诠释了系统思维方式,又展示了这一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方向和成果,对这一领域的教学、科研和实践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周礼栋
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微软杰出首席科学家